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考試心得:資料夾與口試篇

這是所有考試心得的最後一篇,這部分也是除了筆試之外,我認為我做的最不好的部分,也感謝有許多前輩、學長姊提攜才能夠突破,以下開始談資料夾與口試,但是也請各位讀者自己斟酌參考,因為這部份很吃人格特質與不同學校需求,因此我只能講個大概通則與我的經驗。

首先要有一個概念,就是你要向一個人推薦一個商品,而且這個商品他買了以後基本上不能隨便退貨,同時他要使用10-20年的時間,在這樣的狀況底下,你要怎麼把你手上的商品賣給這個人?
我想在這樣的條件底下,你就不能只說這個商品在現在是最新、最潮、最耐用了,而是你要告訴你的客戶,這個商品的設計不會退流行,並且可以時時更新到最新版的韌體,同時公司提供超長時間的售後服務與保固,重點是公司不會倒。你聽到這裡的時候一定會想:哪有這種商品跟公司?

那我們換個角度想,教甄評審也是用同樣的角度再看考生不是嗎?這樣的狀況下,你要怎麼說服評審?

我想分成包裝、資料夾、口試與最後的結論,四個部分來談。

第一個:包裝
這件事情是我在壽山高中跟著蘇建倫老師帶領學生去參加提案競賽才學會的事情。我所帶隊的學生有很大的熱情,很努力的付出與成果,可是口才、簡報、包裝設計不如人,到頭來還是吃虧(在建倫老師的幫助下後來有拿下好成績!)。所以我在帶領學生參加競賽的時候,體會到一件事情很重要,就是要會包裝自己。
這個時候的包裝並不是要大家用欺騙、說謊、演戲的方式,而是要怎樣有系統、有效率的去呈現自己的人格特質,為何是人格特質(這是武陵高中陳榮昇老師給我的建議)?這就是為何剛剛我要講那個銷售產品的故事,既然你買的不是這個產品的現在而已,你要買的是這個產品的未來,與該公司所提供的服務與支援,那你就要相信這個公司的口碑。同樣的要選擇你一起工作很長一段時間,我不能只看到你現在的成果跟表現,我更應該要發現你的人格特質、你的過去,我才知道我能不能跟你相處、共事10~20年的時間。
但是要怎樣去呈現人格特質?我覺得還是要先從認識工作中的自己是怎樣的人開始。相信從事教育工作一段時間後,應該就會慢慢知道自己擅長哪些部分(可以從行政、教學、導師三個角度去想)。例如以我來說,我就是個很喜歡學習、嘗試新方法的人,同時我也是一個願意實踐的人,此外我也樂於分享、樂於陪伴學生,這些都是我在工作上好的人格特質。當然人不會只有好的人格特質,例如我就是粗心、健忘、容易太high、不爽寫在臉上,當然我就不會主動告訴評審這件事情(不說不算說謊,只要不說謊就沒問題,反正人家也會去打聽,躲不掉)。
當我發現自己好的人格特質之後,要如何有效率的去呈現給評審知道?我覺得口號(slogan)很重要,所以我當時就選了:"樂與熱"作為我的slogan。因為我是一個樂於學習、樂在其中、樂於分享、樂於陪伴、保持熱情的人,我覺得當你想發現自己的在工作上的長處與人格特質,同時你也想好你的slogan以後,基本上接下來都會漸漸水到渠成。所以換句話說,發現自己的優勢,同時想好口號、標語包裝自己其實最難,要如何發現自己的優缺點,這個我就沒有什麼建議了。但我覺得每年更新資料夾的時候,會讓重新審視自己這一年的成長,慢慢發現自己每年都有些事情做的不錯值得放上資料夾,這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第二個:資料夾
這裡我會把資料夾分成三個部分,但是一個整體來談。三個部分是:三折頁、自傳、資料夾內容;一個整體就是:符合且印證你的人格特質。
所以我想逆著回來談,也就是你已經想好你的人格特質與slogan,那你的資料夾所有內容(三折頁、自傳、資料夾)就應該要能夠呈現"你"就是如同你所說的那個人,畢竟說好聽話大家都會,所以在我的資料夾裡面就必須圍繞著一個核心:我是一個充滿"樂與熱"的人。
而三個部分(三折頁、自傳、資料夾)的安排必須要有階層性:
*第一層三折頁,要利用最簡短的文字(尤其是設計好的slogan)與適當的圖片呈現你的特質。三折頁的目的就很像路邊派發的DM一樣,你要在有限的版面提供最有效的資訊給客戶。所以你就應該想要怎樣在A4雙面彩色的版面裡面,去展現你的特質,但是重點在於你不可能把全部資料塞進去,所以要做的就是挑選你最值得展現的部分,例如我就會選:Podcast講樂於學習、種子教師講樂於分享(帶研習內容回科內)、帶班講樂於陪伴、參加比賽講樂在其中、學生回饋講保持熱情。重點還是挑選經典照片、文字精煉、符合你的人格特質,三折頁丟的餌其實就要在自傳跟資料夾裡面讓評審上鉤用的。
*第二層自傳,目的在透過簡述成長歷程、工作經歷,說明自己是如何出現那樣的人格特質與工作態度。在這裡你的自傳必須要是三折頁的延伸,以最短的文字講完成長與求學經歷,說明如何出現那樣的人格特質後,重點在於你開始工作以後,是如何成長進步,變成你所包裝的那個人。尤其在每個學校的歷程你都在學習與進步,這其實也是你在代理代課過程中必須要做到的,你也一定要在自傳裡面清楚且簡短的寫出來。把最多的份量放在工作經歷上!但是自傳務必要掌握簡短的原則(A4單面解決),千萬不要長篇大論讓評審看不下去,跟你從事教育工作無關的事情千萬都不要講。
*第三層資料夾,我有看過有人的資料夾是三大本(行政、教學、導師),我的想法是濃縮成一本,這裡我先說這種事情沒有定論,我覺得重點就是每個評審都要拿到三折頁、你的資料夾或作品。我的分配方法就是每個人都有三折頁,三位評審分別拿到資料夾、自編講義、比賽成果(人更多的話就自己分配)。但我認為資料夾就是評審看完你的三折頁與自傳之後,對某個部分特別有興趣,想看那個部分時候的重要資料(證據)。換句話說資料夾的編纂主題也要環繞著你的slogan,而我的編排方式還是比較傳統的:行政、導師、教學三個部分。但三個部分的內容都可以看出我包裝的人格特質,同時最亮點的地方(貼側標的地方)就是你在三折頁、自傳有提到的地方。而最好都要有好的實例,無論是照片或學生作品、獎狀都是,安排上最好是翻開的同一面(兩頁),一半是說明、一半是實例,這樣就很清楚。例如我在講帶班就會在一頁提到我的作為跟樂於陪伴,另一頁就放我跟學生一起校慶擺攤、帶學生去服務學習、班遊的照片。
回到最初我說的那個銷售的情境:如果你說的slogan很棒、三折頁也很吸引人,可是在談公司歷史與核心價值的時候跟slogan根本對不上,或者你的產品資料夾講的與你一開始談的slogan根本不是同樣的切入點,試問你是客戶你會買單這樣的產品嗎?買了就要用10-20年喔?
所以我才會說從包裝到口試都應該要是同一個人(你呈現的那個自己),要做到這個地步,我想用演的很難,所以我建議大家應該要真誠的展現自己的優點與特質,然後努力增加筆試通過機率(請看筆試篇),磨練試教的功力(請看試教篇),越多機會打進複試你才越有機會遇到適合你的學校,相信代理代課經驗豐富的你,應該也會發現某些地方適合你,某些地方就真的早早說再見不聯絡最好。

第三個:口試
非常建議各位在不同學校代理的時候,拜託資深老師或行政老師幫你模擬口試,這些經常當評審的老師們擁有的觀點絕對會更貼近現場。
這邊我就整理我遇過的狀況與老師們給我的建議給大家參考:
1.絕對不能踩的雷
批評或品評之前待過的學校、對以前的同事說長道短、透漏個資談論學生(個案)的狀況,這些都是最大的禁忌。或許你會覺得有什麼不可以講,但多半同事都不希望來的新人是會把家醜外揚的人。我當然也知道教育圈有很多光怪陸離、狗屁倒灶的事情,但如果你想改變就在你考上正式以後記得當初你的肚爛,不要變成你當時肚爛的那種老屁股。也不是代理教師沒辦法影響教育現場,只是大家都知道代理教師都被當過客,所以人微言輕。
2.切勿答非所問
這是我在考代理的第三年發現自己的問題,很多時候我會急著回答評審問題,反而只是回答他問句中的一段話,並沒有真的回答道他的問題癥結點,經過多次評審重問問題後,我會在口試的時候先跟評審說:"不好意思我怕我沒聽清楚問題,可否讓我帶紙筆寫下問題?"(我還沒被拒絕過)回答完以後沒把握的話再問一次:"我有回答到您的問題嗎?"我這樣修正之後明顯就比較沒有答非所問了。答非所問不一定會被扣分,但是很有可能評審都沒有問到他想要的東西,也就沒有辦法給你應有的評價,要注意!
3.常見問題集
*你當行政接到家長投訴電話怎麼處理?告訴長官不可以先告訴當事人,謹守行政工作原則
*聽到學生有自我傷害情形如何處理?立刻通報家長、輔導室、學務處、導師,把狀況傳達出去讓更多人幫助學生
*聽到學生有性平事件如何處理?請去看法規,反正就是越快通報越好,一定要通報校安、學務處、導師
這些問題都是我在代理考試期間最常遇到的,這些問題通常就是確認進來工作的人不會是雷包,不會犯一些愚蠢的錯誤,當然這些問題也可能在正式教師甄試出現,這些問題都有標準答案,答對不會加分,答錯就直接出局,請注意。同時也隨時注意每年的考試問題,是否有一些新的常見問題出現。
4.特殊狀況
*專業問答或行政口試答不出來:不會就說不會,不要硬掰,大不了直接問評審這該怎麼做(以後就知道要怎麼回答),都好過亂回答的好(會留下壞印象)。
*被兇:我曾經在代理考試被兇過(或質疑挑戰你),後來才知道那是想知道你會怎麼反應,現在兇考生的狀況似乎越來越少(我也覺得沒什麼意思),但是確實是頗特殊的情況,但是切記不要跟考官針鋒相對!
到這邊或許你會知道有那些事情要注意、那些雷不能踩,可是回答的準則是什麼?接下來就要談這部分。
我認為問題的種類真的千百種,我的經驗沒有多到可以進行很仔細的分類,但是根據老師們給我的建議,就是一定要把握幾個原則:
1.不要回答出越級的答案:當你不是主任、校長、督學的時候,就不要回答那些你身為一個初任正式教師無法解決的問題。例如評審問你如何解決班級霸凌問題,你就應該從一個任課老師、導師的角度回答,絕對不需要講你會推行什麼政策、訂定怎樣的學校規範等。
2.回答一定要搭配實例:通常一開始接受口試的時候都會回答很長一串你會怎麼做、你有什麼策略,但是不要忘記評審根本不認識你,你講的也沒有依據,所以最好的回答就是簡短說完處理方式,接著搭配成功實例(千萬不要透漏學校或個資),而這些實例最好就是你放在三折頁、資料夾裡面一定會提到的亮點(好的可以show),這樣整個加成效果就會大大提升,評審就會更確認你呈現的人格特質確實就是真正的你(還是回到原點,多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長處,不要做虛假的資料與包裝)
3.語速慢:這是我到考上都沒改過來的缺點,當你回答很快,評審就會有很多時間問更多問題,就更有可能問到你不會、你的弱點這些地方,所以應該以和緩穩定的語速回答問題,也比較給評審一個有信心的形象(我雖然不太同意語速快就是心虛,但似乎容易被貼標籤)。

第四個:結論
請看到這裡的時候,還是回到最初的那個情境。
如果有一位業務來向我報告該公司的產品,這次報告將會決定我是否在未來10-20年使用該公司的產品與服務,那怎樣的報告內容會讓我採用?
是這個產品與公司的現狀?還是這個產品與公司的特質?或者是這個產品與公司過去的口碑?
當你這樣思考你的口試與資料夾的時候,你就更知道評審的立場了。其實評審也很痛苦,他要在短短10-15分鐘裡面看資料、問問題、觀察考生,試問你的資料夾亂七八糟沒有整理、脈絡,他會怎麼想?所以考生應應該做的事情就是:認識自己包裝自己 ➔安排資料有層次的呈現自己 ➔在回答中再度展現我就是包裝的那個人。
試問你的學生去參加大學甄選面試,你會怎樣幫他修資料夾?如何幫他模擬面試?再回過來想你自己做的資料夾與回答的內容,就很清楚了不是?

最後還是提醒所有考生,考試這件事情很吃人格特質與教學風格,教師甄試之所以痛苦就是並沒有最終的標準答案,考生能做的就是盡量提高筆試通過率、不斷更新、精修資料夾、持續充實與學習,並且期待被看見的那天。
所有持續在考場上努力的考生,每個人被卡關的地方不同,有人卡筆試(我)、有人卡複試,你最該做的事情就是保持健康的身體、樂觀的心靈,持續不斷的精進(同時也是教學工作上的精進),等待被看見的那天。

但是也請所有考生都要設立停損點,這個停損點可以是停止代理先到私立正式待,也可以是直接轉跑道離開教職,畢竟沒有人可以永遠持續戰鬥力的考下去,每個人的人生都不可能停留在等到考上正式的階段。最後也祝福所有的考生都能在這個過程中更認識自己,不要被考試的結果決定你的成敗,走過教育工作又不斷參與考試的你是值得尊敬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在社團的原因

 記得太太在2021年的時候告訴我一件事情。 "你待在師大合氣道社的時間已經超過你年齡的一半了,你有發現嗎?" 多虧她提醒,我才意識到這件事情,練習合氣道應該是我人生到目前為止,持續過最長時間的一件事情了(我期待這件事情可以延續下去,超越我的教職生涯)。 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