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

考試心得:心態篇

我之所以先出心態篇的原因是,口試跟資料夾其實不是我的強項,想要多整理一點在動筆,但是心態一直是我在考試中覺得做的好很的一點。
開頭請先讓大家聽這首歌,不是幫台通打廣告,而是這首跟真的展現了教甄考生的命運。

首先我認為,心態的調整是教甄路上最難也最痛苦的一件事情,一方面也是我這個人屬於要能夠說服自己,才能夠動手做事的人,如果自己都不相信做的事情有義意跟價值,我就會直接走人。
我在心態上的轉變大概有幾個階段,以下分成幾個段落來說明,最後會配合時間安排篇來談,一整年的心情要怎麼調適。
傻蛋不怕死也不知羞恥階段
剛上考場的兩三年,對於教甄要準備資料夾、練習口試與試教,我完全沒有概念,甚至當時還犯下忘記報名與繳費的低級錯誤(請善用google行事曆提醒自己)。那個時候上了考場,其實就覺得我展現我的能力,用盡力氣去做就好!那時候被問一些很刺的問題也沒什麼感覺(神經大條),例如什麼"沒教學經驗"、"剛出道如何帶班",我都採取"真誠"(白目)回答法:我很認真備課而且喜歡教學!(你說了算喔)、我會管好班級常規同時了解學生的狀況(講大家都會講啦!)
我必須說,那幾年我能找到工作,運氣的成分居多,換做我現在回去看自己的代理考試狀況,應該就是直接回去吃自己比較快。
但我覺得那時候我的神經大條是很大的資產,我的想法就是:我就是菜而且什麼都不懂,你給我什麼我就吞,反正我就是要學習,我就是要走這條路!
可能這種衝勁跟動力被一些評審發現,才有機會代理。但我確實在這個時候就跨過很多人無法度過的階段:一直被否定。
大部分能走到師培結束並拿到教師證的人,應該在過去求學階段不能說一帆風順,但絕對不是什麼亂七八糟的學生。但是我的求學階段從考上高中開始就是一連串亂七八糟,我就說我考上研究所的時候,當時師大歷史系有了一句名言:"連XXX都考得上研究所了!"就知道我的名聲有多臭,套用台通的名言,我就是死豬不怕滾水燙,早就爛透了還怕你來罵?
或許在高中時期就嚐到了被狂當主科三年六學期的滋味,但我其實也不是真的對那些在教甄場上的否定與批評毫無反應,面對許多的質疑,我也常常思考我怎麼會給別人這種印象?我要怎麼做才能讓別人看到我熱情以外的能力。
但是我真的認為,剛開始考試絕對要有一種無所畏懼的無恥,被否定又怎樣,我就是不夠!但是我願意學!願意努力!
這種態度是演不出來的。
發現問題埋頭苦幹階段
透過口試碰壁(被兇、被笑)、筆試不會寫也寫不完,發現自己問題的癥結點。我想既然要走這條路,那就要去解決這些問題,不然繼續考下去也是躺分、跑龍套、打醬油而已。
所以開啟了摩羯座的耐力技能,想盡辦法在筆試上突破(詳見筆試篇,從不會寫到寫的完階段),同時在這個階段,已經慢慢熟悉考試的節奏(詳見時間安排篇),但是最難的還是考完以後的狀況。
很多人在意的是看分數帶來的失落感,我的無恥完全解決了這個問題。看完分數之後大笑三聲然後繼續去念書,反正就是想辦法會寫跟寫完就好(當時還沒突破),但是我慢慢對於到處奔波考試感到厭倦,而我當時處理的方法就是,考完就去大吃一頓,如果是假日就早一點考場再利用時間去附近走走,探索當地街道、市場跟美食(市場是我個人興趣),慢慢把考試跟放鬆心情的旅遊做結合,之後碰到最大的問題就是全國聯招每年都在台中,東西都快吃完了!(感謝這兩年移師彰化,讓我認識了爌肉飯的厲害)
我認為這個階段對我來說沒有太大問題,一方面就是很快突破了不會寫與寫不完的狀況,再來就是喜歡到處閒晃探索的我,每去一個新考場就是提早一兩個小時到,然後在附近走走散步或逛校園,反正我也不覺得自己可以一試中第,那有緣分就看看台灣每個地方也不錯。
在這種想法底下,我很快就跳過了許多人會在意的:"考試花很多錢"這種心理,因為我有去玩啊!(有時候還會寫個遊記之類的,有足夠腦容量就想想要怎麼帶學生踏查,順便帶伴手回家裡跟辦公室,一舉數得!)
尋求幫助掙扎階段
這段時間在筆試、試教上都得到許多前輩與同事的幫助,慢慢得失心也開始多了。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曾經在考完之後回家停車,坐在駕駛座上發呆聽歌。
當時聽的就是這首葉啟田的人生,歌詞唱到:"人生怨嘆無路用,誰人無家庭,境遇好歹誰同情,自己愛分明。我可比走馬燈,轉無停啊轉無停,凡事著意志愛堅定,才未給人來批評,過著才光榮。"
當時可說是我最艱難的心情,結了婚也有了小孩,問題是面對孩子跟家人,這些教甄的困境講了有什麼屁用?他們又懂多少?(感謝他們默默的支持!一直問我真的會抓狂),我只能告訴自己:堅持當初的熱情跟理想,不管怎樣當個對得起自己的教師。
但是當正式的獨招與各大聯招考完以後,我還必須為了明年的工作持續奮戰下去時,那種掙扎的感覺真的很沉重(當然也激發了我的戰鬥力),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是這首歌給了我很大的動力。
因為我知道教甄這座山可能要爬個好幾年,甚至永遠爬不到盡頭,但是我希望我有力量走到最後,不管是靈歌的力量還是對工作的信念,感謝那時候這首歌讓我可以度過每一次尋找工作的代理戰爭。
平心靜氣階段
當我的筆試逐漸突破,也有機會踏上聯招複試的階段,但是筆試狀況起起伏伏的困境,尤其在2020年的全國與新北聯招,在全國已經擠進了前13,新北專業科目考了個九十幾,卻連複試機會都沒有!那一年的暑假,我首次想要透過一些行動來鼓勵自己,所以在孩子出遊的時候去了宜蘭市的林午鐵工廠做了小銅鑼,並寫了這篇文章。









當下大概就是眾多絕望的綜合,以及許多的自我否定,雖然我在銅鑼上刻下合格的時候很想大罵:"不合格的老屁股一堆在那邊占著茅坑不拉屎!還想要我怎樣!"也慶幸自己能夠以這首歌鼓勵自己。
There can be miracles when you believe
當你相信 就能帶來神蹟
Though hope is frail its hard to kill
儘管盼望微弱 卻難以滅絕
Who knows what miracles you can achieve
祂明白你能行出奇蹟
When you believe, somehow you will
當你相信 你就能行
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
當你相信 就能做到
我不是基督徒,但我感謝這首歌給我力量能夠走過那段最難熬的路程。教甄路上最大的心魔就是質疑自己:我做的還不夠嗎?我是不是不適合這條路?到底還要做多少我才能考上?
這時候我會放下關於考試的執念,看這張學生給我的謝卡。


連第二年教學的學生都肯定我的努力與熱情了,那為何要在這個時候放棄自己?就算沒有考上公立正式,我也應該堅持自己想做的事與目標堅持下去吧!
在最後這個階段,必須想盡辦法讓自己在筆試、試教、口試之後都花最多的心力去檢討問題,讓工具理性去解決,而非負面情緒。尤其不要落入一些毫無建設性的思考,例如:"這場有內定、考這些筆試題目根本無助教學、評審就是在那邊發呆憑什麼評斷我"。這些垃圾情緒都有毒,如果你要繼續走下去,請將這些東西全部放掉,甚至永遠不要出現在腦海中。套用教育心理學的論點:"歸咎外部歸因將會讓自我放棄追求內部歸因的努力",反正我無法左右的我就不管他,我只能管好我自己,想辦法在教學、班經、筆試、試教、口試更精進,努力每一年打進季後賽(複試),機會就會降臨。
最後在每一年考季結束以後,我都會自己一個人默默聽這首歌,好好的喝一杯。
"我的歌聲你的掌聲
相互共鳴在我的心靈
充滿感激你給我信心
一起追尋歡欣
忘掉那舞台人生
不要感概不怕艱辛
誰都要成功成名
成功失敗都要看你自己"
當一整年的考試結束後,感謝自己這一年的努力,才有辦法繼續在講台上發光發熱,相信學生有目共睹我的努力與熱情,忘掉那些考試的困難與痛苦,不要感慨不怕艱辛,教甄考場上有多少人要成功,但是成敗只在你自己身上而已。

感性的部分結束了,接下來就是一整年的心態調整,我想借用時間安排篇的分期來說明。
上半學期:春訓
這時候的心態應該保持在一個享受學習新知識,填補自己過去不足的階段,甚至有些時候可以忘記自己是為了考試而讀書,回到過去想念歷史系的心情。很多時候我也會看了許多有趣的資料,而忘記這些細瑣知識對考試根本沒屁用(例如一些獵奇的歷史八卦),重點在於保持一個愉快而且正面的心情。
寒假:熱身賽
到了這個階段我會盡量讓自己有戰鬥力去面對每次的模擬或私立考試,務必做到全力以赴,這個階段最該做的就是提振奮戰精神,考完試以後就花點錢買些東西或吃大餐犒賞自己,鼓勵自己幹的好。
下半學期:季賽
這個階段最該做的就是專心在考題上。對於那些公布的分數不要太在意,考完當下就去附近走走逛逛、吃吃喝喝,與其關注分數高低(除非已經非常接近筆試通過分數),不如吃飽喝足以後去看自己不會寫的部分,重點在保持信心繼續戰鬥下去。
複試:季後賽
在動用完所有人脈跟資源以後,你最後仍然必須自己上台孤獨的面對考試,你最後要挑戰的也只有自己。我強烈建議應該回歸自己的教學特色、人格特質,與其想著我一定要考上,不如抱持著我想展現我自己的教學與理念,期待找到知音,如果沒有!那就是他們沒有運氣跟我一起工作(這句話是我考上後,之前的同事給我的賀詞"你的學校很幸福有你這個同事"。不要妄自菲薄,但也不要自我感覺良好,糟糕的地方就要改進,想聽真話可以去問學生與幫你看試教的學姊與前輩)。
休賽:考季結束後
這個階段我覺得是最重要的,因為你要把過去一年的情緒垃圾全部處理好,想喝酒就去喝,想出國就去出國,要臭幹、要狂噴就趁現在,暑假結束後就是新的球季(一年)開始,要檢討、要懊悔就在休賽期間搞定,下一年要有健康而且強壯的心靈去面對考試。
最後也希望各位還在教甄路上的考友們,千萬不要走到心態扭曲的困境,面對那些考上的人,不要眼紅或者說出:"居然他也能考的上"這種評論。
在考場上的人都是拚盡全力,教甄的考場並不是你死我活的格鬥賽,而是所有考生的耐力賽,每個人都有機會走到終點,也可能中途棄賽,無倫如何那些經歷過千錘百鍊考上的人,絕對是台灣歷史教育的新血與精英,祝福同時鼓勵自己、努力改進。
雖然有人能夠透過恨、憤怒作為動力,但那不是我的風格,如果你也跟我一樣,請記得抱持著一個共好、奮鬥的精神。
能夠成功,最後必須要感謝家庭給我莫大的支持,殊難想像那些要一邊顧孩子、一邊顧長輩,還要時不時的面對男女朋友質疑為什麼還不能結婚生子,這樣的人怎麼面對教甄。
我聽過一個故事,有個大齡考生帶著小朋友去考試,考前不是在複習,而是告訴孩子哪邊有廁所、等一下不可以吵鬧,而這樣的考生也考上了。那我有這麼多的幫助,哪有不堅持下去的理由呢?
祝福所有的考生,都能找到適合你的路,無論是堅持或者轉換跑道,只有考過的人,才知道這條路有多難走、多崎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在社團的原因

 記得太太在2021年的時候告訴我一件事情。 "你待在師大合氣道社的時間已經超過你年齡的一半了,你有發現嗎?" 多虧她提醒,我才意識到這件事情,練習合氣道應該是我人生到目前為止,持續過最長時間的一件事情了(我期待這件事情可以延續下去,超越我的教職生涯)。 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