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4日 星期三

考試心得:時間安排篇

關於考試的時間安排,我覺得可以從一整年的角度來談比較好。

我比較喜歡用這種方式來比喻教師甄試:每一年的教甄就很像一整年的職棒球季,包含了休賽、春訓、熱身賽、季賽、季後賽。休賽就是考完代理或正式後的暑假,春訓就是上半學期,熱身賽就是寒假,季賽就是下半學期考季,季後賽就是每一場複試。所以每一年的教甄心態就應該跟每一年職棒球隊的心態一樣,目標是打進季後賽,越常打進季後賽就離總冠軍越接近,總冠軍就是正式的正取。以下我會解釋為何要這樣想與每個時間該做的是什麼。

上半學期:春訓
這段時間的備戰可說是最輕鬆愜意的,但是之所以可以放鬆是因為可能要面對新學期的換校、換年級、換工作,必須要有時間調適,因此大可等新學校新學期過了兩周到一個月,工作漸漸上路之後再開始你的教甄春訓。
之所以形容成春訓,我認為這段時間應該做的是比較打基礎的工作,每一年的考季其實非常匆忙,若是在考季才啟動備考,往往只能做些補強工作。如果從上學期開始就起跑,想必能做很多增強實力的工作。例如把去年所有獨招、聯招考題拿來重寫與細細研究,或是把學測指考題拿來解題,都是很好的開始。但我認為這段時間比較適合做的是我在筆試篇的第一階段,想辦法減少不會寫的東西這樣的態度比較好。與其大量的寫題,不如細細地把每一題所有的知識點、出題目標都詳細的分析,並對照在課本與課綱之中。
但是這段時間我比較偏向保持一個平穩而緩慢的節奏讀書,通常我習慣每周一個晚上(1700-2300)這樣的時間安排,也不用太急就章地拿起考卷或書就猛啃,這段時間我偏重在讓自己可以逐漸加快進入讀書狀況,例如從坐下來吃飯到讀書花1.5小時,慢慢逐步減少到1小時-40分鐘內完成,目的就是讓身體與心理越來越熟悉在固定時間會坐著看書。
讓身體心理準備好吸收知識、解析考題,好準備迎接下學年的考試,這種感覺就跟選手在春訓做的調整很像。從喚醒身體、增強體能、找回球感,目的就是在準備好迎接季賽,所以我會說這段時間很像春訓。但是差別在我覺得這段時間很長卻很重要,若是不能堅持讀書習慣,同時保有一種我在準備考試的心情,其實戰鬥力很容易下降。但是又不能太過緊繃,彷彿隨時要上考場,這樣的態度可能很快就會彈性疲乏,所以我覺得上半學期的春訓,是很重要也很看重堅持與習慣的一段時間。

寒假:熱身賽
為何我會將寒假比喻成熱身賽,就是這段時間應該要培養上考場的心情,甚至要把握上場的機會,目的就是為了之後的季賽與季後賽準備,讓身體、心情都習慣考試的節奏。要如何讓自己進入考試的節奏,我覺得兩種方法都要並用,第一自己的模擬考,第二去參加較早開始的私立教甄。
如何讓自己的模擬考逼真,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計時。上學期的讀書其實重點在提升效率與養成習慣,但是並不太注重時間控制這件事情。而考試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時間控制(在筆試篇的第四階段有提到),當你習慣為了寫題目計時後,我的經驗是很快就會進入那種我在考試的感覺,並且對時間的敏銳度大大提升。那參加較早開始的私立教甄目的是什麼,有許多私立學校的教甄會選擇在寒假或寒假剛結束就開始,當然目的是為了搶他們需要的人才,但對要考試的我來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機會。對於不擅長筆試的我來說,並不是每一年都可以打進複試,如果那一年我打進複試了,可是距離上次我參加試教與口試是兩三年前的話,狀況會非常的差,甚至沒有達到自己應有的水準。所以在私立考試中爭取每一年都能在正式考試前完整的參加一次筆試、試教、口試,無論對後期的複試或代理,都會是很好的備戰(至於會不會把私校當白痴這件事,我會在複試篇詳談)。而讓自己早早的走完了一場教甄,也會讓自己意識到考試已經開始,實際走上考場絕對是最好的方式。
這也是我為何會說這段時間是熱身賽的因素,無論是模擬或私立教甄,都要爭取練習機會,讓自己意識到考季(球季)即將開始。另外這段時間我會選擇先從大量寫名詞解釋開始,然後逐漸增加申論題,這個原因我有在筆試篇講過,因為名詞解釋可說是申論題的縮小版,從小的名詞解釋開始並大量練習會是很好的方法,而這段時間無論名詞解釋或申論題,都可以開始注重答題技巧與內容,開始注重分段、不廢話、連結教材(筆試篇已經談過)。

下半學期:季賽
下半學期的開學到進入狀況應該會花較短的時間,所以下半學期就可以盡快地開始投入考試。之所以會說是季賽,因為這段時間的考試非常多,大小聯招、獨招,除非時間相撞否則我都建議去考,這是我同學給我的一句名言:"自古沒有場外的舉人"。你自己覺得你沒準備好,誰知道天底下有多少沒準備好的人,如果能把握住機會那就是你的缺,只要沒參加就是什麼都沒有。換個角度想,也不是每個選手在季賽一開始就火力全開,有人要到季中、有人要到季末,但我認為這段時間更重要的是多參加考試、培養心情、避免得失心。關於避免得失心,我想之後花一篇時間來討論教甄的心態,這裡先不談。
之所以要多參加,重點不是在亂槍打鳥,而是在這些考試裡面去發現自己大概在哪個時候最能夠發揮實力。例如我最早幾年發現我都在考完所有正式,開始代理考試的時候戰力最強,一方面是當時已經熟悉考試節奏,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找下一年工作必須戰力全開。所以我就意識到,我必須把自己火力全開的狀況往前推進,至少到各大聯招的時間我就必須進入最佳狀況。所以多參加考試,並且觀察自己每一場的答題狀況我認為是很重要的(當然有時候會有試題難易度問題,這裡我建議回歸全國聯招,我在筆試篇已經提過為何了)。那為何這裡與季賽很類似,原因就在季賽不可能求每一場都勝利,但一定要求提高勝率,同樣的我們不可能要求每一場教甄我都要進複試、正取,但是我們可以讓自己的狀況越來越好,進複試的機率越來越高,這就是季賽的價值。
但是我認為,最好不要到考季結束已經開始代理戰爭,你才進入狀況。第一場聯招就要進入狀況我想應該是最低限度,至於有人說為何不是第一場獨招就進入狀況,我只能說一直把自己繃緊在全力以赴的狀態,很快就會彈性疲乏,所以我選擇把聯招當作一個調整完成的時間點,或許這也是我能在聯招考上的原因也說不定。
在季賽期間,我強烈建議大量練習聯招題,這段時間就可以省去細細拆解題目的過程,重點在快速的大量複習知識點,同時面對新北聯招教育科目,我也會在這段時間開始利用聽力複習。我的方式是把歷屆考題存檔並用手機唸出來,在開車通勤時後一直聽,到了上考場自然就有答題靈感。當然每個人的學習感官強項不同,這裡可以自己嘗試找到最好的方式。

複試:季後賽
之所以會說複試是季後賽,我認為複試跟筆試其實是完全不同的狀況,就如同季賽求的是提高勝率,但季後賽求的是全力求勝,且要毫無保留的發揮所有實力。最容易想到的就是前洋基球星A-Rod,就是標準的季賽一條龍、季後賽一條蟲,雖然在職業球隊大可以當一個季賽神人,但是在教甄如果你是季後賽鳥人,那前面不管你多神其實都是白談。
而在複試的這段時間,我也不太建議把自己逼得太緊,這是我過去經驗的心得。我第一次進到新北複試時,覺得我一定要把握住機會,畢竟我不是個筆試能手,所以當時我幾乎每天練四次以上,並且錄影不斷重複觀看自己的情形,當然也少不了請託學長姐與同校老師協助,但大量的練習與過度的企圖心,在事後想起來其實反而讓自己放不開手腳,就如同我當時沒有考上後,同校老師給我的安慰:"或許你就是太想考上了所以表現不如你平時上課"。現在想起來,對我來說真的就是如此。
所以這個季後賽應該要怎麼處理比較好,我覺得可以分成三個階段談。第一個階段:接受建議。通常這時候不管是請人看資料夾、試教或口試,都應該盡量廣納人脈,在時間限制內願意幫忙的人都想辦法派上用場,而這段時間該做的事情並不是達到完美,而是在每次練習結束後,盡可能地去吸取建議並發現自己常犯的錯誤、壞習慣,並把這些事情記在心裡。一個人有一個觀點,一群人就有很多觀點,這些大量的觀點就能快速地把你所有的優缺點掃描一遍,並在每次模擬中想辦法改進一點點,就算每次只能改一項也好,畢竟被挑毛病也是一個損血的過程,必須要踏實穩定向前走,才能幫自己加血(之後的心態篇會講厚臉皮是很重要的技能)。
第二個階段是理解問題癥結並調整到最好。什麼叫做理解問題癥結,以我的例子來說,我最常犯的錯誤就是眼睛沒有看人和語速太快,這些都是我在克服面對考試情緒的方式,但這些都不是好的表現,所以我只要提醒自己就能夠把這些習慣改掉。而字醜一直是我的致命傷,我能夠在短時間內克服的方法就是寫的慢、寫的少,但是當我要調整語速與眼神時,又要兼顧板書對我來說就較困難。這裡就非常展現季後賽(複試)的特性了,我並不是要完全改變我的習慣,但是我一定要在上場的時候把不好的東西減少並藏好,所以我該做的就是調整心態、盡量備好試教內容,讓我上場的時候減少緊張,越少緊張就越多能量可以去把壞習慣改掉。在這裡可以解釋一下我的緊張,當我緊張時我就會變得很興奮,語速超快、舉例錯誤、不小心罵髒話(幸好從來沒在考場上出現過),每個人的緊張不一樣,但我覺得緊張對我來說不是太大問題,所以我也很難給容易緊張的人什麼建議,畢竟我就是沒什麼羞恥心,或許無恥是一種減少緊張的好方法也不一定。
第三個階段就是安頓身心,當你已經準備好複試也調整好試教,整個人其實就像拉緊的弓弦,但這並不是好的狀態。最好的狀態應該是你能夠輕鬆寫意的上考場,舒服且自在的完成考試(在心態篇我會講一下這是怎麼樣的心情),而這時候我會怎麼讓自己進入這個狀態,除了每個人喜歡的娛樂、興趣之外,我覺得看看自己的資料夾,想想自己如何從很菜走到今天這一步,其實會增加許多信心,讓自己知道我也不是沒有下過苦功,這種自信的提升我覺得很重要。雖然我無恥但是我也不是自信心爆棚的人,每次只要看到學生給我的小卡我就會覺得正取當然是我,這個時候就是需要這種無所畏懼的自信。

休賽:考季結束後
其實我一開始是把休賽放在最前面,但為何我選擇在正文把休賽放在最後談,因為我覺得休賽是一整年除了季後賽以外最重要的時間。
首先我先講一個重要觀念,就是千萬不要在考季(季賽)的時候花太多時間檢討考題,尤其不要讓自己落入那種"早知道我就XXXX,我怎麼沒寫出XXXX"這種垃圾情緒。詳細的內容我會在心態篇細談,但我現在以一個很簡單的理論來解釋為何。我在大學參加系壘的時候,最常跟學弟講的一句話就是:"你還在花時間想上一球你為何失誤的時候,下一球已經來了,你有一整年可以檢討剛剛的失誤,但絕對不是現在"。所以我非常不建議在考季太過仔細而且得失心的去檢討當年的考卷。
所以在暑假(休賽)期間好好檢討當年的考卷與複試就非常重要了,不管是當年的考題多偏,或是哪一場據說有內定、黑幕,我認為都不需要去考慮那些外部歸因,畢竟我們能控制的只有內部歸因,能做的就是盡量去發現自己在知識點、課程熟悉度、答題技巧、時間分配上的盲點,還有哪些複試的壞習慣要改掉,除此之外你要在考季結束後去自怨自艾、喝酒頹廢都沒差,這個時候要怎樣墮落就怎樣墮落,因為你也是在為明年的新考季(球季)做心情準備,這裡我就想引用大學體育通識老師張紹熙的名言:"蹲的越低、跳得越高"。
當你完成檢討與心情調適後,務必在下學期(春訓)開始前完成資料夾的更新,因為在學期中與考過筆試進複試之前,你根本沒有時間好好更新資料夾。而更新資料夾也是檢視自己過去一年在教學上成長了什麼,我是那種為了考試而做的事情一定要跟教學有關係的人,就算只有1%也沒關係,但我就是不能接受只是為了考試而做,所以我會把資料夾定為在檢視自己過去一年的成長與狀態,這也是很好的一種自我肯定歷程。(關於資料夾的內容,會在資料夾篇在詳談)

這種時間安排是我自己不斷調整過後的心得,我想也跟每個人的習慣與性格有關,提供給大家參考。

最後我想說的是,教甄考試很像是一次又一次的球季,你的目的是想辦法擠進季後賽,並且期待天時、地利、人和能讓你拿到總冠軍(正式正取),你能做的就是想辦法走的長且走的遠,但是也必須要考慮到停損點。這大概是我考試最後兩年在想的事情,而我今年立下的停損點就是,目前代理學校預計在之後會開正式缺,如果到那時候我還沒有考上正式,我就應該找一間適合的私立學校去任職正式,而不是一直代理下去,畢竟一直代理也會在考場上被質疑,同時人生的所有進度,無論是成家、立業(現在也可以單身一輩子了啦,不要侷限自己的人生),或是找個家(定居地)都不是好的狀況。教甄很長,走的穩健且走的遠才能夠逐夢踏實,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在社團的原因

 記得太太在2021年的時候告訴我一件事情。 "你待在師大合氣道社的時間已經超過你年齡的一半了,你有發現嗎?" 多虧她提醒,我才意識到這件事情,練習合氣道應該是我人生到目前為止,持續過最長時間的一件事情了(我期待這件事情可以延續下去,超越我的教職生涯)。 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