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8日 星期日

考試心得:複試篇

我在這篇要講的複試心得,其實比較多偏向在試教上,至於口試與資料夾我則經驗較少,之後會另開一篇討論,但我認為我的經驗應該不足,可以去參考在這方面下過更多苦工的高手。
首先我只有進過兩次聯招的複試,與許多次(忘記幾次)的私立複試,至於代理應該有將進30多次吧(應該不到40次)。我想先從我試教變化的數個階段講起,最後說一下目前我的方式。
首先最早期我的試教就是看我抽到的題目熟不熟,而我有沒有上過這一段,我印象中第一次上場是在淡江中學,抽到什麼題目我也忘記了,什麼幾分鐘響鈴、黑板布局、顏色運用、複習與結尾、班級經營三小的全部沒有,我就是上去然後拼命講,講到來不及結尾就被叫下來問問題了。
這時候我憑著就是有膽,這是我在教甄上一個很大的本錢,因為我就是敢講敢上台,你問我會不會怕講錯丟臉,還是害怕被問倒什麼的,當時我根本什麼都不知道,只覺得:"我已經在高中兼課過兩個月了呢,世界史我也講完半冊啦沒問題!"
這種有膽我覺得蠻重要的,很多人都因為覺得自己沒有準備好而害怕上場,或者上場的時候擔心太多,而我初期在試教的想法就是:"我就努力展現自己,ok就ok,不行的話就再找下一間"。當時能夠獲得教職當然就是受到學弟與學姊的加持,不然回頭看我的試教應該是直接回家吃自己。但我仍然認為,有膽很重要也是我的強項。
等我從淡江跳出來考代理的時候,才確實面對到現實的教甄修羅場,當時上場雖然在板書布局、知識點掌握、班級經營都稍微做到了,但是在時間控制上仍然沒有掌握住15分鐘。當時考上了南湖我還記得有問評審老師為何選我,老師說:"因為我看到你的熱情跟認真,那個是沒有辦法演出來的"。這時候我才知到我抱持著展現自己的心情,其實是一個大加分。
而下一年的考試可說是我最挫折的代理考試之一,因為當時幾乎沒有辦法擠進正取,而最後是備取上內湖高工的。我還記得內湖高工抽題抽到民國初年,講的完全就是一坨屎,當時的老師連問都不知道該問什麼,只說了:"你這樣教高職生聽得懂嗎?"這次的經驗可說是我很大的警鐘之一,所以到了高職雖然不需要太多時間備課,但我仍然想辦法用半堂課左右的時間跟學生講一個知識點,這也是跟集中試教老師討論出來的練習法:"把課堂上設計一到兩個15分鐘的知識重點,想辦法把這段講好、講清楚"。我在想,如果我真的沒有辦法吸引高職生15分鐘而且把一個東西講清楚,那我上台試教也好不到哪裡去,這個練習法也成為我下一年代理戰場上的重要工具,就是淺顯易懂、有吸引力。
離開內湖高工後再度踏入代理戰場,運氣很不錯的到了中和,而當年考試被問了一個問題,才知道原來待過高職其實是會被挑戰的:"你之前在高職任教,現在轉換到高中有辦法適應嗎?"雖然我不知道最好的答案是什麼,但是當時我回答:"我教過高中,也教過高職,所以對於學習意願低落或沒興趣的學生我也能掌握,當然切換回到高中課程當然也沒問題"。
而離開中和後,那一年的考試我也在西松考場上學習到了非常重要的一課。
在當年去其他地方考代理時,抽到題目是一個小節的範圍卻沒有講完,被評審問:"你為什麼沒有講完?"當時我的想法是,好那我下次就講完!而接著來到第一次的西松代理考場,我想盡辦法把抽到的範圍全部飆完了,但仍然沒有上,所以我就去思考應該是內容上還不夠好。而當年第二次西松開代理,我又在複試上面狂飆15分鐘一小節,當時已經看了我兩次的評審並沒有問我問題,而是告訴我:"你的板書清晰易懂,但速度是否跟上課不一樣,為什麼要講這麼快?如果是正常上課你要在那邊停留加深?換個角度想與其你要教完一個段落,不如把一個觀念講清楚完整,更可以大加分,我看了你兩次真的很不錯。"
這時候我才意識到,我當時被問為何沒教完,評審其實是想知道為何沒有做結尾以及為何選這段。這時候我才了解到試教抽到的章節,其實不用從頭開始講也不必全講完,該做的事情是要有開頭與前情提要(複習),同時也要有結尾與預告,中間的本體要盡可能的由淺入深,把一個觀念講到清楚。
到現在我仍然很感謝那位評審點醒了我的盲點。
在中和那年,運氣很好的考進了新北複試,也做了非常大量的練習(在時間安排篇提到了),而當時上場抽到的題目是我在中和演練過最多次,同時也是有老師幫我看過的題目(1917俄國革命),我可說是信心滿滿。從開頭、複習、重點、結尾、預告我都做得很完整,當下講完我心中覺得很滿意。
但評審問我的第一句話就是:請問你可不可以告訴我你剛剛的教學哪個地方有符合108課綱?

聽完我整個心都涼了,當時我都還沒去聽過任何一場課綱宣講,也沒有好好地把108課綱看過,所以當時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回答什麼,也知道應該就是可以回家吃自己了。也因為這樣接下來到了新的學校我就想辦法去參加與108課綱和大考中心相關的研習。而當我到了新學校後,一方面接的課程都已經上過兩次以上,此外導師也已經是第二次(中和是第一次),所以除了讀書之外就是盡量地參加與新課綱相關的研習(在之前我就是很愛參加研習的人),而我也運氣很好的能夠參加了學科中心的種子教師,在那邊跟許多老師學習之外,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把課綱中的學習內容、學習表現熟悉,並理解在課綱裡面這些設計的目的與功能。此外也學習到利用核心問題,來告訴學生每個章節的關鍵何在。
這段時間在我的教學跟試教上最大的改變,就是增加了核心問題,並且在教學的目標上面開始增加層次,最初是從三層次開始:知識點、統整、學習表現。但在實際教學過程中,透過設計學習單讓學生練習史料分析、閱讀理解、歷史解釋、時序脈絡這些面對混合題型的解題技巧,而產生了後來我在教學跟試教上想要實踐的四層目標。

四層教學&試教概念圖

放到實例中,如果以日治初期經濟發展為例,應該要教的知識點為:殖民經濟特色、後藤兒玉體制、專賣制度、日治糖業特色;而統整的方式則以時間脈絡為軸心,但是從殖民經濟特性為出發點,讓學生思考殖民地對殖民母國的從屬性(例如從農業台灣到工業台灣);史學的基礎則利用日治發展糖業並非毫無基礎,可從複習的角度讓學生發現台灣糖業發展的時間甚早,讓學生了解歷史發展並非孤立且有脈絡性;學習表現則為"歷1b-V-1連結歷史知識與現今生活,並運用歷史知識分析社會現象或變遷",讓學生能夠以此課程發現殖民經濟的特性,並有能力解釋許多地區的經濟特性與殖民歷史的關係,例如古巴糖業等。
而來到壽山高中後,除了將已經成形的教學模式不段重複演練,也因為學校全面更換電子白板,讓我在板書佈局上有新的想法,在下圖表示。



板書布局示意圖
在準備台北聯招的過程中,透過與校內老師、前輩、學長姊、考友的對談,發現自己在試教上的優劣。
優點:口條清楚、臺風穩健。
缺點:字醜、筆順錯誤、語速太快、知識量太多、不夠聚焦。
到這個階段我的試教大概已經成型,在下一個段落說明從抽題到上台我如何應對。
抽題前的準備:在還有時間準備的狀態,將預計要考的範圍(如果有公布)都進行紙上模擬(就是模擬20分鐘準備要寫在紙上的東西),如果沒有範圍則專挑自己最不擅長的題目下手(我賭沒人敢抽藝術&哲學,所以我都會練一下,就算抽到也不用怕)。
抽題需要攜帶的東西:自己的備課資料(以我來說是我自編的講義)、文具。有人會問需不需要自己帶粉筆或粉筆夾,我認為應該要盡量適應沒有粉筆夾(平時教學可用,但練習試教時不用比較好),且要習慣一般與水粉筆兩種粉筆的差異與特性,盡量不要太過依賴自己攜帶的器材,以免發生問題時慌張而失常。
20分鐘準備試教要做的事:把一張A4紙橫放當作黑板,利用三色在上面寫下板書布局(黑藍紅分別代表粉筆白黃紅),盡量以15分鐘教完不需要擦黑板的構想來設計板書,下半部分則利用鉛筆(或其他顏色避免混淆)放入提示,可是知識點、專有名詞、壞習慣的警告。



今年台北聯招的試教準備 不是很符合我原本的練習模式 僅供參考
試教的過程:
1.自我介紹:你是誰、試教範圍是什麼(也有人直接開始,我覺得都可以)
2.開場:班經、提醒範圍、寫標題、提出核心問題
3.複習:可從高中部訂三冊到單冊章節,由大到小的簡略複習,展現對課程的熟悉度
4.進入主題:依照自己的試教設計進行,主題最好不要超過三個,就算有複數主題,也要抓一個最重點的,再那個部分花最多心力,聚焦!
5.結尾:做試教範圍的總結與回應前面的核心問題
6.下課:如果還有時間可以交代作業、提醒下次上課範圍
在練習試教的過程中,感謝學姊幫我做的試教觀察紀錄(其實就是詳細的觀課紀錄),把1~6的範圍作紀錄,就可以發現自己在時間的分配上是否準確。通常從1-3必須最常在3~4分鐘內完成,進入主題則可用到6~8分鐘,5-6則可在3~4分鐘內結束,這樣的時間分配就比較有餘裕,如果中間發生什麼問題或者提問停頓較久,就比較不會因為時間不夠而緊張。
最後關於試教的一些小重點:
1.適時的停頓很重要:過去我的教學就像機關槍一樣,語速快、不停頓(被許多老師覺得很像補習班,評審的評分可能大好大壞),但這種方式不管在實際教學或者試教都不是很好,學姊建議可以在關鍵的地方設計幾個問題自問自答,甚至適時的停頓讓評審喘口氣,也展現有時間給學生思考與反饋。
2.板書的運用:板書的流派有很多種,有老師喜歡盡量少而只寫重點,也有老師覺得應該要有足夠分量讓學生對知識點留下印象。而我的思考是我的字醜,所以字不可以多,要寫就好好的、不趕時間的寫好。而如同論文的大小標則是從實習階段就不斷備提醒的,必須注意!最後就是不可錯字、不要使用簡體字。
3.眼神:眼神要盡量涵蓋所有評審,提問時可以停在評審身上久一點,但不適合一直盯著一個評審。我的問題是我習慣看教室的後方,眼神會飄而沒與評審交集。
4.移動:自從我採取上述的板書布局後,就會平均的走動而且慢慢的把主要站的位置從左緩慢移到右。過去沒有這種板書布局時,經常就是站在某一個位置,或者太過頻繁的走動,都不是很好。
5.聲音:聲音一直不是我的問題,但是就我所知有人的聲音沒有麥克風就會很難聽的清楚,可以在練習試教時多練習不使用麥克風發聲,但注意考前不要過度練習,以免考試當天狀況不好。
6.充分準備:平時教學越認真備課,對課程的熟悉度越高,就越知道自己在每個章節的優勢與劣勢,越熟悉這些事情,在試教過程中就不需要花太多心力,反而可以多注意自己的缺點要矯正。
關於把私立正式考試當作練習這件事情,有資深老師提醒過我:"把私立學校考試當作練習,會把自己的名聲搞差"。而我應對的方式就是,在口試據實以答,我通常會強調:我希望繼續參加研習、備課時間必須讓我自由運用、我是高中教師需要至少一班高中。我當時的想法是:如果你接受我的要求,那我就去你學校上班,我開得出條件我就要有那個屁股去任職。但是目前為止,我說完我的要求以後,沒有任何一個私立高中要用我(不代表沒有任何一個學校接受,請注意各私立學校的辦學目標!)。
最後,在我的想法中,試教雖然是一場設計、安排過的15分鐘教學演示,但是如果這些重點你都沒有在實際教學上運用,在試教時出錯、表現不佳的頻率就會很高。有很多人說試教是假的,實際教學根本不會這麼做,我反對這種說法,試教的設計、板書、問答等,都應該是展現你平時教學功力與教學理念的成果,教學跟試教應該是齊頭並進的。
這些經驗與方法,都是我的經驗與眾多前輩、學長姊、學弟妹提供的建議而成,請務必要走出自己的教學與試教風格,純粹的模仿拷貝我認為效果應該不會太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在社團的原因

 記得太太在2021年的時候告訴我一件事情。 "你待在師大合氣道社的時間已經超過你年齡的一半了,你有發現嗎?" 多虧她提醒,我才意識到這件事情,練習合氣道應該是我人生到目前為止,持續過最長時間的一件事情了(我期待這件事情可以延續下去,超越我的教職生涯)。 但是...